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转载】前海南省长梁湘也是六四亡灵

文章仅为转载,博主未核实文章内容,亦不为文章真实性做保证。
转自1984bbs.org ; △ △ △ 三角地
作者: 于桑   前海南省长梁湘也是六四亡灵 2010-12-21 01:22:02  [点击:311]
前海南省长梁湘也是六四亡灵
梁湘也是「六四」亡靈
程 凱
我的這篇文章,將簡述梁湘「六四」後的點滴,以紀念這位中共黨內偉大的憂國憂民之士和勇敢、正直的改革家。

「六四」後被軟禁的生活

一九八九年「六四」後大約一個月的某天,一架由北京派來的專機從海口機場起飛,飛機上坐著海南省長梁湘和中共海南省委書記許士傑。抵京後,梁湘即被拘押,關進京郊西山一幢獨門獨院的房子裡。院門有武警把守,他只可以在院內走動,不准出院門一步。許士傑在北京揭發完梁湘的「問題」後,便與當時的中央監察部長尉健行帶領的查辦梁湘中央工作組一起,返回海南。

從此,梁湘便開始了被軟禁的生活。

靠著「六四」血腥鎮壓,中共黨內保守勢力在與黨內改革派的鬥爭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他們趁勢整肅異己:趙紫陽遭長期軟禁,追隨趙的黨內改革者,關押的關押,罷官的罷官,招降的招降。其中官階和知名度最高、遭受最殘暴對待的,除了鮑彤外,便是梁湘了。梁湘先後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被撤銷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不准黨員重新登記,至今也未予以平反。

我曾經從香港《動向》雜誌上看到一篇對梁湘的胞弟梁文森的訪談,梁文森說:梁湘自八九年「六四」後直到九八年十二月十三日逝世,近十年間,一直沉默,臨終前也沒有說什麼話,只留下了一份致中共中央的《申訴遺囑》,要求撤銷所謂「梁湘在海南工作期間犯有嚴重以權謀私錯誤」的政治誣陷。看了這段訪談,我的心中充滿悲涼。

梁湘何罪?

梁湘罪在追隨趙紫陽推動中國開放大業。梁湘在深圳和海南致力的改革、開放的實踐,是趙紫陽所設計和推動的中國改革開放事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說梁湘有罪,那麼梁湘犯的就是「改革開放罪」。「六四」後,李鵬一夥向以趙紫陽為首的改革派反攻倒算,扼殺改革開放大業,必須把梁湘這位改革、開放的先鋒置於死地。「六四」事件的發生,給了他們一個行兇的機會。實際上,自趙紫陽、梁湘遭整肅,深圳特區和海南大特區就不復存在了,改革開放的靈魂遭閹割,改革開放迅速蛻變成「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污泥濁水。

梁湘被整肅,更有另外的原因。八九民運期間,梁湘曾以省政府的名義致電中共中央,要求中央領導與學生對話,電文表達了支持趙紫陽「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立場。「六四」後,趙紫陽遭軟禁,趙紫陽的一些部下或與趙劃清界線,或避之唯恐不及,而梁湘卻偏偏兩次打電話給趙紫陽,一次是關心趙的身體狀況,一次是談及趙在海南工作的兒子趙二軍的安全。兩次電話,都被領受李鵬一夥指示監控梁湘的國安部錄了音,記錄在案。

中共黨內鬥爭,整人的花招層出不窮,到了李鵬一夥整梁湘,又有新的發明,就是以經濟問題來處理政治問題。他們懂得,以政治罪名打倒梁湘,擺不到桌面上來,只能引發人們對梁湘的同情。於是,他們派出中央工作組,分赴海南、深圳、廣州、梁湘的家鄉開平、早年工作過的地方韶關,刨地三尺,搜集梁湘的經濟問題。中央工作組辛辛苦苦三、四個月,幾乎一無所獲。但他們仍然決定把搜集到的零零碎碎的材料加以歪曲、誇大,採用誣陷的伎倆,把梁湘欲加之罪。

一九八九年九月,公開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撤銷梁湘黨內外一切職務的決定》,指稱梁湘「犯有嚴重以權謀私錯誤」。一九九○年四月,海南省委書記許士傑在全國人大會議的記者招待會上,指梁湘的經濟問題涉及款項,不止幾萬、幾十萬,而是數以百萬元計,即將公佈云云。人們一直等著他們拿出這數以百萬元計的經濟大案的事實來,這麼多年過去了,直到今日,也沒等到。

偷渡回深圳自己的家中

梁湘原以為,專機接他們到北京,是領受什麼重要指示後即回海南,換洗的衣服都沒多帶幾件。他突然遭監禁,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過錯。他與外界的聯繫被隔斷,寫封家信給妻子都得經過工作組檢查、批准。他給李鵬和其他中央領導寫信,要求解釋自己被監禁的原因,信如石沉大海。長期折磨令他的神經痛頻頻發作。北京乾熱的天氣加上體內虛火上升,使他痔瘡迸裂,血流不止。整整兩個月,他孤獨、困惑、痛苦、憤怒。

梁湘不服,他繼續寫信向中共中央申訴,每一次申訴,招來的只是對他審查的又一次加碼。最後,他又寫信給王震,據說王震把信給了鄧小平,鄧小平看信後無任何反應。至此,梁湘只有沉默了,他還能說什麼話呢?

一九八九年九月中旬,梁湘從北京被押回海南,軟禁在他居住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招待所那套二房一廳裡。本來,出於人道理由,或出於對一位知名老人應有的禮遇,派人為他張羅每天的三頓飯總是應該的,但海南當局和中央工作組毫無憐憫之心,他老伴鄺輝軍每天端著飯盒,到招待所飯堂打飯。大鍋飯對於一位老人之難於下嚥可想而知。他日漸消瘦,繼而心臟出現病變。他多次要求回深圳家中,有一個較好的環境休養治病,始終得不到批准,過春節也不得與家人團聚。

有不少甘冒風險的人,與他通電話,或上門看望他。他見人,不願多說話。有的人話一過線,他便指指天花板,意思是:小心,有竊聽。

也有仗義執言的人,海南省副省長鄒爾康便是一位。他上書中共中央為梁湘申辯,得到的結果是他自己突遭免職。

後來,梁湘接受友人勸告,讓自己平靜下來。他心情好時便讀讀書、寫寫字。有一次,他為一位去探望他的年輕人寫了一個「龍」字,年輕人拿到字畫店裝裱,裱畫師傅看到落款「梁湘」,大叫「這字值錢!」,精心裱好,卻不收分文。

梁湘何時解除軟禁回深圳家中我就不知道了,據說是原深圳市委常委劉波利用自己免檢的汽車,將他偷渡回深圳的。深圳特區是梁湘創建,深圳特區與內地分隔的二線是梁湘建立,他竟然要偷渡才能回深圳自己的家中,中國的政治荒誕如此,讓人說什麼好?!

梁湘也因「六四」而死

我一九八○年任《羊城晚報》駐深圳記者站站長時便與梁湘認識,後我調任《人民日報》駐深圳首席記者,一九八七年又調任《海南日報》總編輯。一九九○年初,我因反對「六四」鎮壓而辭國流亡海外,我經常惦念的人就是梁湘。一九九三年,我曾因中共駐外領事館簽證部門的疏忽,有過一次回國的機會,我一到深圳就去看望梁湘。他患了腦萎縮症,住在深圳中醫院。他不忌諱與我這個流亡者見面。他見到我很高興,給了我又是一副我熟悉的憨態可掬的笑容。他知道我在外面一切尚好,表示欣慰。他囑咐我:以後不要搞政治了。他說:中央到現在也沒有改正對他的結論。聽了他的話,我的眼淚止不住奪眶而出。梁湘已經在生命的最後一程掙扎,不能釋懷的,比病痛更加折磨他的,竟然是中共未能還他一個公道,還他一個清白!

那次是我與梁湘見的最後一面。不久,中國政府擬定了一份四十九人禁止回國的黑名單,我名列其中,就再也沒有機會被「疏忽」了。

梁湘慘遭迫害而逝世,就和在天安門廣場、在長安街上被解放軍的坦克碾壓和衝鋒槍射擊而死亡的學生和市民一樣,都因「六四」而死。梁湘遭受的是另一種形式的「六四屠殺」,他也是「六四」亡靈。動向

[ 本帖最后由 无言的山丘 于 2010-12-20 13:16 编辑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