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工作日誌-AP第一個項目-(後補)

第一個項目客戶為某上市公司,參加人員
臨時帶隊A(約半年審計經驗,無大企業審計經驗),助理B(自稅務師事務所跳槽來),助理C(自企業會計跳槽來)C,助理D(無經驗),助理E(無經驗),我(審計兩年經驗)
抵達當天,缺乏安排,沒有獲得數據,直接導致第二天消耗了一天時間做基礎底稿。
了解企業架構,1、總部,2、子公司甲(生產型,即將處置),3、子公司乙(房地產開發商,剛開始預銷售)4、子公司丙(銷售型,C已經完成其審計)5、子公司丁(銷售型,由其他所審計,由E負責製作附註)。
現場安排,AC做總部,B做乙,D做甲,E繼續完成丁尚未完成的工作,之後協助D。我雜務。
安排上為總部和乙最重要,風險需要嚴格控制,故安排人手實力較強,甲即將處置,對未來工作影響不大,人手較少。
如果我來安排,會重新考慮項目本身複雜程度。甲為生產型公司,最為複雜,應當安排更多人手,總部和乙公司雖然風險最高,但是控制風險也最容易,總部主要就是幾個大的交易安排,房地產乙主要就是存貨和少量預收事項,總量較小都是帶隊能夠自行控制的。同時E助理作為新人,良好完成附註幾乎不可能,單獨安排工作也是浪費。
故(如果能我來安排)我的安排為,帶隊負責總部和乙的主要事項的落實以及全面底稿复核,助理C負責這兩個公司的底稿,助理D協助。甲公司和丁公司由我負責完成,助理E協助。
另外,臨時帶隊的問題很嚴重,第一,此人很負責任,所以大事不敢做決定,第二,由於經驗並不豐富,所以跟所長的聯絡效果亦較差。結果的問題是由於帶隊的存在,我們每個人都無法(主要考慮人際關係)繞過他與所長溝通,同時他沒有進行現場時間表的維持和盡快決策(其實,即便勝任能力不足也可以做帶隊決策,我之前的經驗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時就開一下小會,根據較為有能力的下屬的討論結果就可以以理性作出判斷)。另外就是對我的任命也有問題,因為沒有給我定位置,於是我一直在做內部控制和風險評價底稿,實際上是浪費了人力,當時所裡的安排可能是讓我協助帶隊,但是如果不明確說出來,我的優先策略肯定是不去主動擔負責任(權責不對等,在項目安排上無權力肯定不會主動去擔責任),即使帶隊問我事情,我也肯定是優先當作對方在客氣而非真的是讓我來協助。


合併階段,由於帶隊自己被調走做其他項目,我被調走出差。由BC兩人製作。
如果我來安排,則應由帶隊自行進行合併,BC負責合併數字的準備以及附註合併過程的製作,可以一個人側重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一個人側重現金流量表。但是必須由帶隊統稿。
同時此次合併中使用的合併底稿為自審計軟件中導出,沒有一個人熟悉該底稿,最後發生了出現差異沒人知道原因的情況。(我在之後的項目中進行了修正,放棄了此版合併底稿,而採用自己編寫底稿進行合併的方式)

最後階段(出具報告)由助理B自行完成,我並不了解情況。

總結:無負責任的帶隊亦無明確的底稿目標標準,僅僅是所長控制了一下主要風險,雖然出具報告大概沒問題,但是實際上項目本身是失敗的(我的項目成功的定義是項目組進入現場做審計控制了風險(也就是在不去現場的風險控制的基礎上進一步控制了風險),實際上這個項目我們即使不去現場,風險依舊得到了控制,項目組只是去走過場的)。

(插曲:開始第一天乘坐客戶車輛往客戶所在地。出現的主要問題為車輛安排失當。沒有現場負責人員與客戶接洽,而且臨時負責人上商務車時最先上車且坐入了最後排(副駕駛留給客戶接車人員,則負責人應當坐中排右座保持與客戶的聯繫且隨時可以下車協調)。)

(這個項目之後的項目結束後,助理E被辭退,除了個人的部分原因外,工作安排的不合理大概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