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祛“爱国主义”之魅为何如此之难?

祛“爱国主义”之魅为何如此之难?

看了蓝无忧所写的“解放军测绘学院对萧瀚演讲的反应”一文以后,我很自然地想起2001年11月9日晚在芝加哥大学International House的一场演讲。萧瀚演讲的主题是“何谓爱国者”,无论是演讲场景还是听众的提问,如执政党至上不能批评的权威主义、党国不分的爱国主义,都与我亲历的场景相似。

为何时隔十年,在被目为精英的留美学生与国内的军校学生当中,对政府的权威与爱国主义的狭隘理解会如此雷同?这实在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那次来芝大听演讲的听众有来自芝加哥各大学的留学生及专家学者两百多名,这在美国据说算得上“壮观”。据主办人――芝大的Ph.D陈定定所言,平时用中文演讲的讲座能来十几个人就算很不错了。后来得知,在演讲的前一天,芝加哥领馆官员去该大学经济系,阻止学生不要去听讲。演讲当晚,那位官员与其同伴就在礼堂大门边站着,让一些想进来听的人逡巡而不敢入。

我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改革的得与失”――后来我一篇同名文章即据演讲提纲写成。演讲时间原定50分钟,中场休息十分钟后还有一个小时供听众提问。但就在我讲到中国政府的高度腐败之时,听众席后排一位30多岁、身穿棕色皮夹克的男子站起来挥舞着拳头高喊“这是造谣!我们政府绝对不会允许发生这样的腐败!”全场讶然,大家都回头看着这位男子。陈定定可能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一时不知如何应付。我笑着对这位男子说,“谢谢你提问。这次我可以先停下来回答你的问题,但请遵守规则,如果还有问题,请在我演讲完后再提。”接下来我告诉这位皮夹克先生,这组关于历年腐败官员数量与级别的的资料来源于近三年“两会”期间的两高报告(高检、高法),请他去人民网或者新华网查核。

中场休息后提问开始,皮夹克先生来到讲台前抓住麦克风,转过身来面对听众大声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在美国土地上,大肆批评我们政府的腐败,是不是反党行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经过选择挑选出来的执政党,对内代表我们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对外代表我们中华民族的形象。反党就是反华,就是反对全体中国人民,反对整个中国华民族。再说啦,子不嫌母丑,就算中国政府有一些缺点,但哪个政府没有缺点?在国外,我们更要爱护中国的形象,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要与反华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大家说是不是?”然后将身子转过来对着我,满脸得意之色。

我对听众说:“这位先生让我看到了中共意识形态教育的成功。这种意识形态教育有两个特点,第一点就是政府永远正确,不能批评,批评就是反党,危害国家安全;第二就是认为中共是全体中国人民理所当然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代表,还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但其实它谁代表不了,它的所作所为,它对人民利益的漠视、它对中国文化的戗害,证明它其实只代表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集团。到现在为止,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是通过它自己制定的宪法自我赋予的,并非人民选出来的。而且它那正在蔓延的严重腐败正在危及中国,危及中国人民的利益,将中国拖入黑暗的深渊。我揭露它的腐败,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觉醒并反对腐败,是为了中国的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的兴盛。任何政府都必须监督,这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常识,你们在美国,什么时候见过批评美国政府与总统的人被美国人骂为不爱国?”

台下静默了几秒钟后,响起掌声。在越来越响的掌声中,这位皮夹克男士抓住麦克风不放,还在继续大声嚷嚷。主持人走过去劝说,他只好走到后排坐下,与另一位30多岁的戴眼镜的女士嘀咕,似乎在交待什么。

一位女生站起来问我:“我们中国的建设成就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制造现在遍天下。从20年前的一穷二白变成了今天这样,这么多的成就你不谈,为什么偏偏喜欢谈中国的问题?作为一位中国留学生,我爱我的祖国母亲,在我看来,这种专门挑祖国刺的行为实在是很不爱国的表现。”

我回答这位女留学生:“中国现在拥有数千家杂志,1700多家报纸,上千家电台、电视台,都在称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称颂改革将中国人民从黑暗中引领到光明,不允许有任何批评声音存在。当然更不允许探讨改革前的黑暗是怎样造成。中国现在如果有成千上万知识分子学者,其中99%也以赞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与政府为主,只剩下百分之一左右愿意冒险批评中国社会现状的学者,如我这样的人。能否请你不要向中国政府学习那种不容忍任何批评声音的做法?此外,我还想提个建议,各位到美国来,不要仅仅只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美国精神。美国之所以能够保持活力与创造力,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就是因为它能够容忍各种不同意见。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掌握一点民主政治的常识,政府不可能是永远正确的,允许各种批评声音的存在才能让政府少犯错误。”我话音刚落,在场听众鼓掌,一位坐在前排的华人老先生还向我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在皮夹克先生的指挥下,他身边的那位戴眼镜的女士及其他人还提了些问题,曲里拐弯地仍然奔向应当如何爱党爱国这一主题,直到听众对他们那些雷同的问题发出嘘声才算罢休。

对我个人来说,那天的演讲只是我在美国包括德国等地多次同类经历的开始。痛感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年人精神的戗害,我曾写过一篇“中国民众‘爱国主义’思想的灌输形成过程”,指出中国从中小学开始就竭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但这种爱国主义教育缺少两个基本前提: 第一是只强调人民对国家的义务与责任,却回避了国家(政府)对人民的义务与责任;第二是根本不谈人民在这个国家拥有什么权利,包括纳税人权利。由于缺少上述两个基本前提,中国当局不断祭出的爱国主义口号,承载的内容实质上并非爱国,而是被偷换成热爱掌握这个国家政权的执政集团,最后被扭曲成人民对暴政无条件的拥护与热爱。

美国的托马斯•潘恩曾说过,“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够真正理解这句话,祛爱国主义之魅的任务才算初步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