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最後一課”:第一次被“喝茶”



從昨天(5月10日)開始,我現在的輔導員就不斷給我打電話,由於我在街上,好幾個電話都沒接,後來接通了,她說我有點東西沒辦理好,這關係到畢業證的問題,問我是否可以趕回來。後來我就大老遠的乘車回學校,輔導員又給我打了幾個電話,最後告知我的是今天(5月11日)上午到她的辦公室來。我先前覺得她好像從來都沒有這樣的“關心”過我,這個時候突如其來的“熱情”讓我有點不自在,這樣我也對她很客氣,但我並沒有任何其他方面的疑慮。

(5月11日)上午,我按照預定的時間趕往了她的辦公地點。當我敲開門,我沒有看到輔導員的身影,通過所穿的制服可以得知是國\保們正在那裡等我,頭腦裡頓時有一種不祥的徵兆。儘管我預知到這一天遲早都會到來,但還是覺得來得是不是太早了一些,我分明感覺到一種苦澀和良心不安相交織所產生的複雜的感情。

我有一點緊張,我擔心是不是會被帶上警車,有一種天塌下來的感覺。他們似乎看到了寫在我臉上的緊張表情,安慰我叫我不要緊張,對我很“熱情”,校黨委書記不斷的倒茶給我喝。在這個利慾薰心和冷漠的國度裡,我一直遭遇的都是來自於權勢階層和自以為是者的白眼和頤指氣使,當我受到來自于權階所給予的這樣的特殊“禮遇”時多少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我和他們的人格和尊嚴似乎暫時“平等”了。“不要緊張,我們今天來主要是想和你交流一下。”我們的“交流”就這樣開始了。而這極有可能是我在這個學校甚至我的學業階段的“最後一課”。

國\保:你在哪裡開的博客?是不是寫過世博會的文章,什麼文章?

我:新\浪。寫了世博的十宗罪。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名人,我不是韓寒,所以你們才會來找我。確實我也受了韓寒較大的影響,他的很多小說我都看過(國寶插話“三重門”)。是的,還有其他小說和博客,我也一直很喜歡他,今天對我來說很不幸。

國\保:韓寒是韓寒。你對世博會有什麼看法?

我:我不反對世博會本身,但是反對世博會被政治化。世博會作為一個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展覽會在中國舉辦,可以使參觀者受到啟蒙,擴大視野,也是一個增進世界各國瞭解和交流的平臺。但是沒有必要進行這樣大規模的宣傳造勢以及對市民生活的過多限制,它不應該被當做一個政治任務來抓。去年芝加哥申辦2016奧運會時支援率很低,而除此之外它的很多方面都是最優秀的,我並沒有因此看到美國的有些部門去上門給芝加哥民眾“做工作”甚至進行威脅叫他們支持申奧。我也沒有看到上海世博會自我標榜的一些理念付諸實踐,諸如什麼“低碳世博”、“綠色出行”、“勤儉辦博”、“廉潔辦博”、“和諧世博”等等。我也去過浦東,它不像日本等其他國家的世博會是在郊區的森林附近舉辦的,而且黃浦江兩岸燃放的煙花比北京奧運還多。現在世博會在很多國家都是雞肋,在民眾連基本的醫療保障和失業救濟都沒有的時候,我不知道花這麼多錢舉辦這樣一個東西對民眾有什麼意義。尤其是有那麼多的人的房屋因為世博被強制拆遷,而得到的補貼又很少,他們許多人選擇忍氣吞聲,還有少數人走上維\權之路卻處處遭到打\壓,一些人甚至流離失所,難道這些不都是政府的責任嗎?到世博會結束,政府再通過賣土地賺錢,很多人要遭受二次剝\削。

國\保:世博會是我們國家崛起的一個巨大的標誌,我們應該感到驕傲。你剛才所說的這些是從哪裡知道的?

我:海外的新聞媒體吧,BBC、VOA、RFI、DW、RFA、《紐約時報》什麼的,還有像國內可以打得開的中文網站,如新加坡《聯合早報》。我從來都不信任國內的媒體,畢竟來說,西方的媒體至少是獨立的,這可以保證它的公信力,這也是西方媒體能成為有很多受眾的全球性媒體的很重要的原因。

國\保:你英文不錯吧?我也經常看海外的一些新聞網站,他們寫的許多東西都不可信,很喜歡寫些中國的陰暗面,我們應該更多看到我們國家強大積極的一面。

我:我英文一般一般,也只能說是在瞭解有關背景的基礎上看懂大概的意思而已。新聞媒體本身就應是獨立的,它的本質是對社會起監督作用,不是說像中國一樣用來宣傳的。我們的社會需要進步,要進步就應該去正視和揭露這個社會的陰暗面,而不是去掩蓋它,營造一種虛假的和諧。當然西方的媒體是比較客觀的,他們有的時候也會對中國表示讚美,比喻對北京奧運的盛大開幕式,這也是中國政府樂於聽到的東西。

國\保:他們的媒體也有自己的立場,並不是很客觀。

我:任何人都會有自己在一些問題上的立場和價值觀,這並不帶表就不就客觀了。我認為言論足夠的自由就可以保證新聞媒體的客觀性。

國\保:我們國家也有言論自由,但是不能說有絕對的言論自由,你不能造謠誹謗別人,不能侵害他人的自由,不可以洩露國家機密。

我:我從來不認為有什麼絕對的自由,自由是指憲政基礎上的自由,你當然不能侵犯別人的自由,不可以針對有人格行為的主體進行攻擊和辱駡。而政府和總統是不具備主體人格的,也就是說我可以在白宮外面大聲的罵美國政府,在電視上公開的批評這個政府,即便是對政府的不實攻擊,那麼也不應該承擔任何法律上的責任。至於洩露國家機密,除非我是某個單位的,我和政府簽訂了保密協定,那麼我洩露了我才會承擔法律責任。洩露國家機密應該有一個具體的程式,它不是一個非常寬泛的概念,普通公民無從去知道國家機密,即便知道了,那就一定是政府或者簽訂了保密協定的人和單位給洩露了,那麼簽訂了協定的人應該被追責,政府應該為失責行為對民眾承擔責任,普通公民沒有所謂的保守國家秘密的義務,更不應該以此為手段對普通公民進行莫須有的打\壓。

國\保:你沒看到我們國家這些年的言論已經很進步了,相比十年前,很多東西媒體上都會寫,像你說的暴力拆\遷,互聯網也是開放的。

我:現在媒體上會寫這些東西,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互聯網的競爭,而且有些有責任的媒體也是在試探底線,同事要考慮到市場,因為人們不喜歡聽過多的吹噓的聲音。很多東西因為是首先在互聯網上曝光了,傳統媒體然後去進行輿\論導向,相比以前這也算是一種不得已的進步了。政府它不可能完全去關閉互聯網,因為它必須去兼顧商業利益,既要完全封住人們的嘴,又想兼顧商業利益,這不可能做到,二者不可兼得。就像之前的這個穀歌事件的發酵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國\保:這個穀歌是怎麼回事?

我:它是因為不堪忍受中國繁瑣和不透明的網路審\查制度。導火線只是因為一些維\權人士的Gmail郵箱遭到黑\客攻\擊和穀歌的密碼系統被侵\入。穀歌中國本身就背理了穀歌的價值觀。

國\保:你說的這些是穀歌說的吧,你怎麼就信他們說的?

我:我覺得有些事實擺在眼前,我也不可能去進行調查,相比國內的一些網路企業,我始終相信穀歌,欣賞它提供的服務,沒有足夠的信譽它是不可能成為全球性企業的。

國\保:你知道美國國土安全部對全國的電話和網路實行監\聽嗎?美國人其實不自由,你沒去過美國,你就感受不到這些。它的很多東西是和美國憲法相抵觸的。

我:這個我還真不確定,雖然我看過有些國內的媒體有這方面的報導,但是國內媒體的公信力有多少呢?我在其他媒體上從未聽到過說美國人的生活全部被監\控,國內的一些人去了美國也沒有這方面的說法。美國本身是一個很開放的法治國家,即便有監\聽,我相信只是在不侵犯合法公\民的權益的基礎上,比喻說對待恐怖分子。

國\保:你聽說過美國最近的廣場炸彈襲擊的事情嗎?那他們是怎麼發現的?

我:這個事情我知道。那是時報廣場的一個小販發現可疑車輛然後報警的。

國\保:那美國怎麼那麼快就把那個人逮捕了呢?美國現在是2億多人吧(我插話“三億多”),美國人的資訊都被國家所掌控了。

我:那個巴基斯坦裔美國人是在去機場搭機前往迪拜進行安檢時被逮捕的,這說明了美國行政、司法等的高效,美國公民的資訊記錄在冊並不代表美國人的隱私受侵犯,那是美國人的尊嚴的體現,國家有保密的義務,安全問題同樣重要,而對於嫌疑犯美國也是表示充分的尊重。

國\保:美國發達是因為美國的多元,而你只看海外的東西,偏聽則暗,我們在說的時候,你有的時候插嘴,不喜歡聽別人的意見,你太一元化了。而且我們國家人口多,這是一個國情。

我:確實,美國發達是因為有多遠的體系,而中國則是一元體制,所以我今天才會來到這裡。我不是一元化,我有我基本的是非觀念,而中國往往是沒有是非觀念,我希望任何問題都可以公開討論,我充分尊重每一個人表達的權利,不管他們持什麼立場和思想觀念。我接受的資訊也是多元的,我並非聽到的都是批評的聲音,我也比較喜歡溫\家\寶吧,但我不喜歡胡\錦\濤。

國\保:你也喜歡溫總理。

我:我認為溫\家\寶在共\產\黨內面是一個異數,不搞拉\幫結\派,講了很多啟發人的智慧的話語,先不論他的家族,在共\產\黨這樣的生態裡面,這些已經足夠了。

國\保:你要知道網上的言論有很多不真實的。前不久網上流傳說,武漢的東湖說要部分填了修建酒店,這個東西不斷傳,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我:這個事情我聽說過。如果是這樣,那這裡政府是不是有很大的責任?中國的政\府都習慣於暗\香操\作,政務不公開,有的時候當然會有流言。如果政務公開了,即便有流言了,也是不堪一擊。

國\保:你身邊的人像你這樣的思想的多嗎?

我:幾乎沒有吧。可能是大家從小接受這樣一種教育的原因吧,像什麼標\注答案,作文要有正確的思想導\向這些東西,它扼殺\人的思想和獨立思考能力。我很反對中國現行的教育體\制,我希望能有真真的公民教育,不要再有這樣的黨\化教育和大學的行\政主導一切。

國\保:你說公民教育啊,你應該看到我們國家這個良好的政治制度是關鍵,這個不能改。

我:我覺得中國的許多問題恰恰就根源於這個政治制度。我知道美國也有貪\汙腐\敗的問題,這是人性方面的原因,但是它和中國的貪\腐很不相同,美國有一個制約機制,而中國的官\員幾乎是人人都貪而且數額巨大。

國\保:我們不說這個貪\汙的問題。你應該看到我們國家現在在不斷的強大,而你思想太過於陰暗,只盯住那些不好的方面,偏聽則暗,你應該多看看我們國家的主流。

我:我不認為我所關注的是這個國家的支流。我們的報刊媒體上到處都是一些把政府讚美得天花亂墜的東西,這個社會需要更多批評的聲音來推動社會的進步,我希望我們的國家是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國度,像美國一樣,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聲音。

國\保:我們國家這些年來在不斷的進步,這就是主流。你感覺到我們國家這些年來進步了嗎?

我:沒有明顯的感覺,我更多的感覺是退步了。

國\保:那你覺得是那些方面的問題?

我:這些年來不斷上演的暴力拆\遷的問題,政府為了賣地賺\錢利用權\力配合黑\社會來搶\劫民\宅,只有低價的補\償,很多人上\訪卻要被關\押。還有環境污染和各種安全事\故愈演愈烈。基本的社會保障欠缺,很多人生病了可能不得不等死。勞工的權益得不到保障。物價飛漲,工資卻不見上漲。官\商勾\結,壓\榨私\營企業,然後企業又把這些壓力轉\嫁給勞工,也就是國進民退的問題。總之,很多很多問題。

國\保:你說的這些是民生問題,這些確實存在,但我們不也在進步嗎?比喻這個拆\遷的問題就在進行重新立法來阻止暴\力拆\遷。

我:我不認為這個問題重新立法了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政府性\質不變,那麼這樣的問題就難以解決。

國\保:那你說說我們國家在哪些方面有進步?

我:進步還是有的吧,比喻說獲得了這個奧運會和世博會的主辦權,北京的空氣品質有改善,經濟在不斷增長,還有就是在國際上建立了那麼多孔子學院進行文化輸出。總之,在經濟文化方面取得了一些進步。(不知道這是否算進步,他們問,我也只能這麼回答。)

國\保:你說的這些還不夠準確。我們的進步更多的體現在我們國家的政治越來越優化,黨和國家解決了許多問題。我們獲得了國際上越來越多的讚美,地位更高了。

我:我可真的沒有像你們這麼明顯的感覺。可能因為我只是游走於體制外的社會底層的人士,不像你們生活在體制內,可以親自去體會那種“進步”。當然我知道你們今天來也是奉上。

國\保:這不是體制的問題,你看問題太過於陰暗。看問題要堅持客觀和理性。

我:我覺得我一直都很客觀理性,我並不會為了批評某些東西而去造謠什麼的,我熱愛真理。也許我以後該更加的客觀理性。

國\保:我向你提出三點要求,希望你記住:1、不要再寫那些文章了;2、要堅持客觀、理性、準確、全面的看問題;3、希望你找到一個好工作,現在先要謀取生存,有些東西不需要你操心。

我:我記住了。

國\保:進入社會後,你會發現還有很多個人問題要去解決,你的思想也會慢慢改變和成熟。

我:進入社會後,我一定會發現中國社會比校園還要黑暗得多。怎麼變得更成熟?也就是更世俗化吧,我不知道是否還要堅持原則和價值理念。

國\保:我也經歷過你這個階段,當時我比你還激進。就像小時候做的某些事,在現在看來是多麼的幼稚。不要總是舉著民主、人權的大旗,就以為站在了制高點,聽不進去他人的話。

我:每個人的經歷和價值觀念有差異,我並沒有這麼深的感受。也許我會改變吧,但我始終希望我們的社會越來越自由和開放並願意為此付出努力,我更希望我作為一個個體能夠得到平等的尊重。

國\保:以後有問題可以多和這位書記交流一下。

我:我在學校的時間不會很長了,應該沒有這個必要了。

國\保:記住我們的話,你可以走了。

我:謝謝。

整個“思想教育”過程持續了一個小時左右,期間黨委書記不時的給我和幾個國\保倒茶並勸我喝茶。談話過程中,說話最少的那個國\保應該是在進行記錄,內容可能是關於我的個人和家庭資訊還有就是所謂的“思想動態”的要點,我和國\保的談話極有可能被錄音了。因為我沒有進行錄音,以上談話只是大概版本。期間他們還問了關於我的個人和家庭資訊等其他問題。

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獲取我的個人資訊,然後在學校的配合下找到我的。然而,我對此一點都不感到驚訝,我無法揣摩他們的神通廣大。在這樣的一個特\務遍地和告\密成風的國度裡,你永遠都不會感到孤獨,因為你根本無法使你的有關個人隱私獲得基本的保障,隨時都可能有人親自上門來“關照”你,讓你猝不及防。“盛世和諧”便是這樣被打造的。

“軟硬兼施”是一門生存鬥爭哲學。我這一次能享受此特殊“禮遇”只是一記胡蘿蔔式的警告,它預示著敢於質問和批評政府的人將受到懲罰。如果還有下一次,那就一定不會這麼幸運了,直接用“大棒”伺候。我並不希望有下一次,在未來一些時候,我可能不得不“閉嘴”,我無法用一個人的力量去對抗整個國家機器。在現實中國,“要麼服從,要麼閉嘴”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選擇,如果有第三種選擇,那一定是死路一條!

我開博的時間不長,但是在這裡我收穫了很多,收穫了知識和友誼,感謝各位光臨過我博客的博友,也感謝新\浪,儘管它不斷的刪我的文章和封殺我的博客。我不知道胡蘿蔔式的警告是否就意味著它剝奪了我的博客寫作的權利,但是我分明感覺到了我現在的處境很不安全,考慮到我的家庭還有個人的未來,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行事。萬一我在未來不幸“出事”了,我希望朋友們不要認為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我並不是想出名,只是因為我不想承受任何的不白之冤,對不起,請原諒我的軟弱。我不想說這是我最後一篇時政類博文,但極有可能的是我很長時間都不會再更新博客或寫時政類博文了,除非中國的言論環境在短期內能夠獲得改善,但誰都知道這只能是妄想和扯談。我並不想昧著自己的良心去為剝削我們的人唱讚歌,即便中國某天變得民主了,我也不會成為一個歌頌者。今後在積極融入社會的同時,我依然會堅持自身的理想和價值信念。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有最原始的生活嚮往:我希望能夠擁有自己安居的家庭;能夠早日遇到自己的另一半;能夠和自己的另一半共用二人世界的天倫之樂;能夠孝敬自己的父母;能夠與朋友和親屬分擔和分享酸甜苦辣;能夠看到自己的後代不要活在謊言之中和獲得健康的成長;能夠不為糧食和蔬菜發愁;能夠避免因病而拒絕被醫院接納的遭遇;能夠不受到戶籍歧視……我更希望在我死後能夠有人為我免費收屍並獲得一個安身之地。如果有可能,我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可以離開這個國家,並為自己不再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而獲得美利堅、不列顛、法蘭西、德意志、澳洲、紐西蘭或中華民\國的綠卡或國籍而深感榮幸,到一個自由的國度裡去安居。在那裡司法是獨立和公正的,法治健全,不會“因言獲\罪”,也不會被請去“喝茶”,沒有莫須有的罪名,沒有狂熱的民族主義,可以自由的出入境,沒有防\火\牆,可以自由的上Twitter、YouTube、Facebook和Google,不會因為“犯錯”而被要求作“思想檢討”和定期的“思想彙報”甚至因此遭遇就業歧視,個體的尊嚴會得到平等的尊重,生老病死會有保障……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和艾青以及他兒子艾\未\未一樣,我也深愛著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我和LXB有著一樣善良和普世的願望:我期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裡,每一位元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在這裡,不同的價值、思想、信仰、政見……既相互競爭又和平共處;在這裡多數的意見和少數的意見都會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別是那些不同於當權者的政見將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在這裡,所有的政見都將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的選擇,每個國民都能毫無恐懼的發表政見,決不會因為發表不同的政見而遭受政\治\迫\害……言論自由是一項極端重要的核心權利,正如LXB所述的那樣:“表達自由,人\權之基,人性之本,真理之母。封殺言\論自由,踐踏人\權,窒息人性,壓抑真\理。”我也深切的期望臺灣的民\主能夠引領中國大陸早日走上自由、平等、均富的大道!

現在,我基本上已經畢業了,獲得一份工作對我而言顯得極為緊迫和重要。想起當初父母期待的目光和現在焦急的眼神,我有一種心如刀割的感覺。我確實有一點後悔在這些年裡我沒有能夠好好學習,所以現在找工作總是碰壁。我只是華中一所非常一般的院校的普通學生,我也見證了在象牙塔這片“淨土”裡的一些黑幕,也許還有很多中國特色的黑幕和潛規則是我無從知曉和經歷的,它們像魔咒一般侵蝕著老師、學生、各級官員的靈魂,這片“淨土”早已在中國變得污濁不堪。曾經的我幻想可以一直讀下去,現在這種天真的願望已經被無情的現實所幻滅,我無心再呆下去了。現在我沒有經濟能力或者實力和機會出國深造和進修,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我不能去埋怨任何人,但願未來可以有彌補的機會吧。為了能夠先行解決糊口和生存的問題,我現在得暫時擱置心中的理想主義而回歸現實主義,但是理想主義的火種會激勵我一直前行,我期待著下一次再次擁抱她,我相信夢想終究會照進現實。明天,我該再次出發了,收起行囊加入到正在找工作的待就業大軍之中,不知道廣州或其他城市哪裡會有我的容身之地呢?我真的感到很焦慮與迷茫…..

2010.05.11 twitter2020@gmail.com

作者:最佳損友
博客原地址:http://blog.sina.com.cn/twitter2020(已經被河蟹)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天, 五月 16th, 2010 at 12:03 下午 and is filed 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